活动回顾︱“舞撼云山 传承非遗”摩星岭举办醒狮研学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08-22 来源: 浏览量: 字体大小:

    研学活动,让知识不仅仅来自于课堂,更来自身临其境的体验。为推广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自然景区融合发展,2023年8月12日,由广州市白云山摩星岭景区管理中心携手广州花林知行研学、广州南大龙狮体育会共同主办的“舞撼云山 传承非遗”的研学活动在白云山摩星岭景区成功开展,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参加。



    本次活动主要在南雅堂、九龙泉以及黄河石广场开展,带领孩子们走出了校园,在与平常不同的学习生活中开拓视野、丰富知识,加深了对这项传统文化的亲近感。



   南雅堂的理论指导环节,通过科学、系统、趣味的课件为孩子们讲解了中国醒狮的南北之分、制作手艺、代表含义以及醒狮的表情细节和特征等内容,让孩子们充分学习醒狮文化,加强对这一门传统非遗技艺的认知和了解。课堂的醒狮知识趣味十足,教练给予孩子们思考的空间,课间回答问题的孩子也得到了奖励的小礼品,为即将实操的部分作出铺垫。




    理论课后,教练带领大家从南雅堂返回九龙泉广场,孩子们通过亲身尝试醒狮的动作训练,如舞狮前的热身运动、狮子摇头动作、等趣味环节,感受到醒狮原来与自己如此接近,拉近了与非遗的距离,加强了他们对传承非遗的责任感和传承感。


    活动最后,教练带领孩子们到黄河石广场进行醒狮的活动成果展示,教练的粉色狮子雄姿展示让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们感到耳目一新,粉红色的狮子既可爱又威猛,让不了解醒狮活动的路人观众也驻足观看,非常吸睛。孩子们也抖擞精神,小狮队也焕发出与众不同的精气神,感受到了醒狮的魅力并锻炼了身体协调的能力。



    生动、有趣、真实的醒狮活动,让参加的亲子家庭在实践中了解到身边的非遗,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。此次活动的举办,为我们的非遗科普教育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,通过亲身参与,加深了对醒狮这个项目的认识,并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传承非遗的重要性,从自身做起,行动起来,传承我们精彩的非遗文化。

联系我们|网站地图|返回主站 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Copyright 2020 . All Rights Reseverd.
粤ICP备14041586号    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0065号     技术支持: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